最新消息

牛車.甘蔗.糖業史

 94.01.16魏裕鑫南投報導

文化局「簡吉與農民組合運動-漫漫牛車路」紀念展 重現農民辛酸

 台灣早期有句俗話:「第一憨,種甘蔗,給會社磅」道出當時農民在收購時,遭糖廠會社偷斤減兩的無奈。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十五日起,將歷史影像以「簡吉與農民組合運動-漫漫牛車路」紀念展呈現這段辛酸史。

 簡吉,是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的尊翁,也是台灣日治時代與光復初期,以知識分子身分來關懷農民生活困苦。簡吉曾坐牢兩次,最後犧牲生命,屬於理性溫和型社會運動領導者。

 漫漫牛車路紀念特展,由縣府文化局、大眾教育基金會、台北市文化局、台灣糖業公司、遠流出版社等單位合力策畫。昨天上午在南投之音室內樂團悠揚樂聲,以及草屯婦女合唱團演唱農村曲、牛犁歌、思念故鄉等,揭開序幕。

 牛車與甘蔗,是台灣早期經濟型態的重要產物,展示會場,置放著牛車、甘蔗、鋤頭等實體呈現,營造昔日農村意象,將現實生活拉到了農村社會的小縮影。

 縣府參議陳正昇、南投縣文化局長李西勳、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、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謝英從等人,均仔細聆聽著農民組合運動的導覽。

 大眾教育基金會、草鞋墩文史工作室梁志忠等,則提供當年歷史影像,展出內容包括殖民與壓迫、弱勢者反彈、組織與戰鬥、瘴癘的春雷、勇者的腳步等五主題。

 在事業已有成就的簡明仁,雖遭遇時代的創傷,卻熱心投入改造社會的社會教化工作,還親自到展出現場解說一段壯烈的農民爭取權益組合運動史。

 早期農民組合運動,西元一九二五年二林事件、一九二七年鳳山事件,並在政治壓迫下發生一九二九年的二一二事件,農民組合受創。展場上,大幅的影像及斗大的文字,敘說著農民一粒米、百人汗的血淚史。

 簡吉與農民組合運動-漫漫牛車路紀念特展,將展出至二月廿日止,民眾可以從影像中,彷彿嗅到了泥土的芬芳,看到農民耕作的辛酸面。

環保指數

共累積 288,143 點擊次數
已拯救 69.15 棵樹
減少 3,227.20 kg 碳排放量

NEW-最新

HOT-熱門

最新消息

第七屆大賽

Text Style 5